张广铭教授

2008-7-2

 

办公地址:理科楼3329
办公电话:62783044
电子邮件:gmzhang@mail.tsinghua.edu.cn

个人主页:http://www.phys.tsinghua.edu.cn/gmzhang

 

 

工作经历

20044-现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
1998
3-20043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研究员。
1997
11-19982,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1994
9-19979月,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医科大学数学系,研究员。
1992
8-19949月,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研究员。
1991
3-19927月,上海同济大学物理系,讲师。

20012-20015,香港大学物理系,高级访问学者.
1999
1-19996,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物理系,高级访问学者.

学历

  19882-19912,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
      
获理学博士学位.      专业:理论固体物理.
  1985
9-19881,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硕士研究生。
      
获理学硕士学位.      专业:理论生物物理.
  1981
9-19857,国防科技大学物理系本科生。
      
获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原子核物理学.

研究领域

   十多年来, 本人一直从事强关联多电子体系、低维磁系统和介观体系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已经取得如下几方面的研究成果:
1).
在近藤(Kondo)效应和有关的量子杂质问题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结果,包括用紧致化的O(3)Anderson模型证明了该体系的非费米液体行为;找到了一个表现Marginal费米液体行为的普适类,并将双通道近藤模型严格地映射到具有长程相互作用的一维反磁铁自旋模型,证明有服从分数统计的半子元激发,且不动点附近的危险无关变量会给出非费米液体行为.
2).
关于磁性和非磁性杂质对高温超导体的影响,电子扫描隧道谱给出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同合作者一起考虑杂质的量子效应以及与势散射的相干,得出的结果与实验符合很好,胜于国际上相应的工作。
3).
在磁性系统的量子相变和量子液体态的研究中, 同合作者用近藤点阵模型证明一维是无序态,无量子相变,二维存在相变,并且证明二维时反铁磁长程有序态与无序态可共存,这一预言被量子蒙特卡罗计算模拟所证实.
4).
与合作者一起用SU4)自旋表示研究自旋一轨道耦合系统,证明一维是有能隙的量子无序态,二维有反铁磁长程序,纠正了早期数值研究得出的错误结论;此外, 还研究了有阻挫的反铁磁作用模型,找到一种无能隙的自旋液体态,该物态介于两种不同的反铁磁长程序之间。
5).
量子点等介观系统引入了样品尺寸这个新的尺度,可以与近藤屏蔽的特征长度相比拟。同合作者一起预言了这一系统中近藤共振对电子数奇偶性和磁通的依赖关系以及持续电流的非对称现象。


近年来, 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和重大研究项目, 参加国家科委九五攀登计划项目和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专项(973)项目. 截至2003年底, 已在国际凝聚态物理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论文七篇,Europhysics Letters一篇。1999, 荣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 2001, 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目前主要研究如下:
低维强关联电子多体系统的反常金属行为及其量子磁性的理论研究:
高临界温度铜氧化物超导体中磁性和非磁性杂质对超导态的影响;
稀土族重费米子金属和绝缘体化合物中的量子相变和量子临界行为;
量子点在介观微小体系中对电子输运过程的影响;
含过渡族金属的化合物Mott绝缘态的低温反常行为.

奖励、荣誉和学术兼职

获奖:

2005年,入选教育部第七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01
9,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999
9, 荣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
·“
无序材料低温反常特性的理论研究项目,在19917月荣获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现任学术兼职:
·1999
1-现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超导国家实验室凝聚态理论和材料计算室兼职研究员.
·2002
1-现在,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超导国家实验室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凝聚态理论和材料计算室学术委员会成员。
·1998
1-200211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开放所客座研究员.
·2002
12-现在,中国科学院理论交叉科学中心成员.
·
1993,美国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物理评论(Physical Review B) 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