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结构理论

龙贵鲁教授领导的本研究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所极端条件下的原子核结构的理论研究,与天体物理有关的核结构理论研究。本课题组研究各类代数核结构模型及其应用,如原子核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I,II,III,含有pf玻色子的spdf-IBM理论,原子核壳模型及其应用,原子核b衰变及其在核天体物理中的意义。课题组建立了IBM3的微观理论,建立了高效的母分系数计算公式,解决了玻色子模型中波函数的弱集体性困难;利用壳模型描写和预言36Ar的超形变。课题组龙贵鲁教授199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8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本课题组现有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2名。招收博士后工作人员。

量子计算机与量子通讯

本课题组由龙贵鲁教授领导,主要研究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通讯的各个方向,包括理论和实验。目前从事的研究方向有:1)量子计算机的理论研究,包括量子算法,算法复杂性,纠错,态的初始化;2)量子计算机的实验研究,NMR量子计算实验,新的量子计算机实现方案的探索研究;3)量子通讯的理论与实验研究,量子密码通讯的研究。课题组提出了量子搜索的相位匹配条件;实现了2 个比特的量子算法实验研究;提出了包括Hamilton回路等的量子算法,态的初始化;提出了一种新的高效量子通讯方案。目前本课题组有博士生3名,硕士生3名,访问学者2名。本研究组接受博士后申请。网页:http://bencat.dhs.org/keylab/
本课题组属于量子信息与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原子核高自旋态研究

本课题组由朱胜江教授领导,主要从事原子核高自旋态实验研究,长期与国内外著名实验组合作,在国内外大科学工程,如美国的Gammasphere, 中国原子能科学院与中科院兰州近物所的重离子加速器上进行在束g谱实验研究,在校内分析和处理数据。先后完成几十种原子核的高自旋态研究,发现许多重要特性,承担包括973、98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核工业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论文100多篇,获清华大学基础研究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国家基金委优秀论文鼓励基金。有众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外国留学生参加课题工作。研究工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物理学中的对称性与核结构理论

对称性在物理学的很多领域中起重要作用。研究对称性的数学工具是群论。我们组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群(李群、有限群等)和代数(李代数、李超代数、无限维李代数等)的表示论及其在物理学中的应用,尤其是应用于量子力学系统的对称性,核结构和原子分子结构的代数模型,精确可解模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等领域。

高能核物理

密切联系RHIC和 LHC实验, 研究QCD 相变, 特别是一种新的物质形态――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及其在重离子碰撞实验中形成的信号。
研究方向:
1.QCD在高温高密条件下的相变;
2.在超相对论能区的重离子碰撞物理;
3.相对论量子输运理论。

激光核物理

天体物理中心

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是1999年开始筹建的新研究机构,从事天体特殊条件下物理过程的研究,特别是对天体高能辐射的观测与研究,学术带头人为李惕碚院士。中心正组织实施以李惕碚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由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联合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天体高能辐射的空间观测与研究”,建造能实现首次硬X射线高分辨成像巡天的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清华大学原气象台已改建为天体物理中心的实验基地,一台教学用40公分天文望远镜及其圆顶安装在该建筑的顶端。中心正在建设一个高能天体物理数据库,并与北京天文台合作在兴隆站建设80公分网络望远镜,对g射线暴等高能天体的光学对应体和其它光学变源进行观测研究。

电子动量谱学实验室

电子动量谱学(EMS)做为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前沿领域,它在研究原子、分子、生化大分子、固体薄膜的结构时,显示出独具特色的优越性。清华大学物理系电子动量谱学实验室已经在该领域内开展了若干具有特色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
实验上,建成了第二代电子动量谱仪(EMS-2),其性能优于国际上其他实验室的同类谱仪,于1997年通过了由国家教育部主持召开的鉴定会,并已经得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物理实验结果。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第三代电子动量谱仪(EMS-3)也正在调试中。
理论上,在多重散射展开理论、平面波冲量近似、反散射理论等碰撞动力学理论方面,和自洽场理论、多组态自洽场理论、密度泛函理论等碰撞结构学理论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实验室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的论文有20余篇。培养出博士后1名,博士生4名,硕士生10余名。

核物理教学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为物理系核物理专业及其他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开设原子核物理实验的教学实验室,也是教育部所属理科基地班实验室的一部分。它拥有先进的核物理教学设备,所开设的实验有α、β、γ的测量,快慢符合测量,X荧光分析,高分辨率X与γ射线测量,康普顿散射,卢瑟福散射,工业CT成象等,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学习实验方法与物理知识的重要环节。

量子信息与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由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组成.清华大学部分包括:1)量子计算机与量子通讯;2)量子光子与原子光子;3)量子测量;4)量子信息材料等研究组及与北京大学联合的理论研究组。清华大学实验室部分现有19位研究人员, 能够授予相关领域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详情请访问 http://bencat.dhs.org/key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