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Xue group

- +
Xue Group > News > Views >

物理系2007级博士生系友常翠祖荣获2017年IUPAP“青年科学家奖”

>

物理系2007级博士生系友常翠祖荣获2017年IUPAP“青年科学家奖”

物理系2007级博士生系友常翠祖荣获2017IUPAP“青年科学家奖

 

近日,物理系2007级博士生系友常翠祖(导师:薛其坤)获得了2017年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简称IUPAP)凝聚态结构和动力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奖(IUPAP Young Scientist Prize),以奖励他在磁掺杂3D拓扑绝缘膜中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颁奖仪式将于20173月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举行。

 

常翠祖是中国大陆本土培养的博士中首位获得该奖项的青年科学家。他2007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师从薛其坤院士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毕业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Francis Bitter Magnet lab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荣获2013年瑞士乔诺法(Chorafas)青年研究奖。

 

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是一个非政府性的国际性学术组织。该组织成立于1922年,是国际科学联合会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tific Unions,简称ICSU)下属的科学联合会之一。IUPAP青年科学家奖始设于2006年,用于表彰全球物理学各领域有突出贡献且有更大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共有包括凝聚态结构和动力学、粒子物理与场论、原子分子光物理等20个领域,每个领域每年选出一位在本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博士毕业八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