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Contact Links

研究方向


材料的电性、磁性以及磁电之间耦合涉及重要的科学问题,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一直是人们探索的主题。许多材料具有非常独特的电、磁及磁电耦合的现象,如超导、巨磁电阻、庞磁电阻、铁电、巨介电、拓扑绝缘体、多铁性等,对这些新奇现象的研究不仅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对自然本质的认识,而且也对我们的生活和世界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如近年来的热点材料-多铁材料,它同时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铁序,不同铁序间的耦合产生一些新奇的现象。在多铁材料中,可以利用磁场调控其铁电性,反之,也可以利用电场来调控其磁性,后者能够结合传统的磁存储和铁电存储的各自优点,同时摒弃各自的缺点,实现信息存储的电写磁读,推动以低功耗、非破坏、高密度为特点的下一代信息存储技术的发展。

我们自1992年以来一直从事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主要探索新型电、磁材料及不同体系的人工设计/组装的异质结构中电性、磁性和磁电之间耦合的新奇现象,通过宏观和微观的结构及电、磁表征,电场和磁场的调控等,揭示产生这些新奇现象的物理机制,拓展和深化对电性、磁性和磁电之间耦合的认识,并致力于展示其在应用方面的潜力。目前涉及的材料体系有多铁、磁性/庞磁/巨磁电阻、铁电和介电、超导等。主要研究方向是:(1)新型电、磁材料的薄膜及纳米结构的生长、物性及调控。(2)新型电、磁材料薄膜异质结构的设计/生长/微加工、物性、调控及可能的器件应用(自旋电子学及电阻存储器等)(3)强关联体系及新型超导体。



[阅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8/4 23:24:06  所属栏目:研究方向]